日本广岛大学黄福涛教授为高教所、教师院博硕士研究生开设讲座

发布者:徐月红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20231218日,在学科2号楼N201会议室,日本广岛大学黄福涛教授为高教所、教师院的博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日本高等教育改革:国立大学法人化、国际竞争力提升与本科课程创新”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吴立保研究员主持。

黄福涛教授从国立大学法人化、国际竞争力提升以及本科课程创新三个方面进行切入,介绍了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的社会背景、日本高等教育国际化主要政策和实践以及日本本科教育课程结构。利用许多实例使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各种政策实行前后,日本国立大学各方面发生的变化。讲座期间,黄福涛教授还不断引导同学们将中日高等教育进行对比,寻找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突破点。

讲座后同学们就讲座内容向黄福涛教授提出自己的问题与疑惑,黄福涛教授亲切解答。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日本高等教育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未来愿意从比较教育学角度对中日高等教育进行对比,吸收其优点,避免其缺陷,并对黄福涛教授表示由衷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