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余秀兰教授为高教所博硕士研究生开设讲座

发布者:徐月红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0


2023121日,在雷丁楼N314会议室,北京大学余秀兰教授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教所的博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质性研究方法与范例分析”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吴立保研究员主持。

余秀兰教授从什么是质性研究、质性研究的设计、质性研究资料收集、质性资料的分析四个方面进行切入,带领同学们了解了质性研究的一般步骤、什么是好的经验性研究的问题、质性研究资料收集的方法等,同时通过一系列研究实例,使同学们明晰编码的具体步骤、编码的类型以及学术界对编码过程的改进和创新。在讲解质性研究方法的同时,余教授还不断引导同学们认识到质性研究是一个不断探索、聚焦的过程,要放空脑袋与资料建立联系。

讲座后同学们就报告内容与余教授进行讨论,提出一系列问题,余教授也亲切解答。余教授的讲座使同学们对质性研究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并对余教授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