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谭旭主编为高教所博硕士研究生开设讲座

发布者:徐月红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

20231127日,在雷丁楼N415会议室,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谭旭主编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教所的博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优质论文的评选规范与教育学术论文的选题”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祝成林副教授主持。

谭主编从优质论文的评选规范、教育学术论文的选题以及其他需要注意的问题三个方面为切入点,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的历史沿革、学科布局、业务架构以及“复印报刊资料”的编选流程、编选标准;强调了选题应关注基本点——关注教育学科中的基本理论问题、亮点——关注教育理论与实践中的创新性问题、热点——关注当前学界普遍关注的问题以及焦点——关注当前学界争鸣的问题;提出了优质论文的四个选题标准,包括学术创新程度、论文完备程度、社会价值、难易程度。

同时又以部分期刊的年度重点选题为例,引导同学们认识到一个好的选题首先要有吸引力,其次要能激发共鸣,最后要有可研性。要避免出现选题无针对性、无创新性、无问题意识、无价值的情况,指出选题贵在创新,重在特色,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

讲座后同学们就报告内容与谭主编进行讨论,提出一系列问题,谭主编也亲切解答。谭主编的讲座使同学们对论文选稿流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帮助同学们明晰了未来选题的方法和方向。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并对谭主编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