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管理专业博士生参加首届浙江大学高等教育论坛

发布者:徐月红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10

20231114日,南信大高教所高等教育管理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杨选瑾到浙江大学参加首届浙大高等教育论坛,其论文入选平行论坛并受邀进行汇报。

首届浙大高等教育论坛论坛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和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指导。论坛主题为“建设教育强国与中国高等教育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论坛设置主旨报告、主题报告、平行论坛等环节。其中,平行论坛二主题为“学科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长聘副教授韩双淼主持。9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管理博士研究生杨选瑾作题为《“双一流”高校推进学科交叉的行动特征及其逻辑:政策工具的视角》的报告。研究发现,“双一流”建设高校学科交叉战略的行动特征主要包括以学科群为生产单位的知识创新模式、以专项建设为抓手的资金投入机制,以及以学科特区为引领的制度保障体系。“双一流”高校推进学科交叉需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建立有特色可持续的学科交叉生态系统,同时以学科交叉打通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培养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交叉学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