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管理专业博士生参加纪念《苏州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创刊十周年暨第三届高等教育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者:徐月红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10

20231110日,南信大高教所高等教育管理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到苏州大学参加纪念《苏州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创刊十周年暨第三届高等教育青年学者论坛。参加的博士生有王丹和郭宇。

博士生郭宇的论文《数字技术赋能大学治理:价值、技术与制度的逻辑》入选并在分论坛“数字时代的高等教育变革”进行汇报交流。随着数字技术与高等教育领域的不断融合,借助数字技术的赋能实现大学治理效能与治理水平的提升成为当前研究的主要命题。数字技术赋能的大学治理既要在合理选择核心价值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技术动能实现治理目标,也要在顶层设计中从制度层面规避与应对数字技术的潜在风险。基于此,该文从价值、技术与制度三个层面构建了数字技术赋能大学治理的逻辑理路,并以此探析当前实践过程中仍存在的困境,进而针对性地提出数字技术赋能大学治理的提升路径。

汇报结束后,点评专家根据分论坛的相关报告进行点评。专家总结了报告存在的共性问题并针对论文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通过本次论坛的学习与交流,高等教育管理博士生对大学治理的数字化及数字技术在高等教育中的应用等相关研究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对以后的研究工作与学术论文撰写也得到了更多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