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教研究团队赴厦门大学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活动

发布者:徐月红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0

20231013日,南信大高教研究团队到厦门大学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活动。参加的人员有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吴立保研究员,博士生吴晖、王丹、郭宇和杨选瑾。

吴晖的论文《数字时代的大学治理:理论逻辑、现实挑战及其实施策略》和王丹的论文《省域高等教育分类管理的政策变迁及优化对策--基于多源流理论视角》入选学术年会博士生论坛,两位同学分别在博士生分论坛中作学术汇报。

博士生吴晖以《数字时代的大学治理:理论逻辑、现实挑战及其实施策略》为题作了汇报。大学治理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部署,肩负起数字化发展的重要使命。她认为在数字时代,大学治理不但需要主动适应数字技术的新诉求而实现治理形态的变革,还应以为治理核心,借力数字技术的特有效用对大学治理能力进行赋能与再创新。在现实挑战中,数字技术赋能大学治理存在着大学治理理念断裂、治理主体权责不均衡、数据流通引发风险等诸多挑战。因此她提出依据数字时代大学治理的理论内涵,大学治理应从树立人本治理理念、加强数字平台建设、实施监管机制三个方面入手,借由数字技术资源的嵌入来促进大学治理能力水平的提升。

博士生王丹分享了题为《省域高等教育分类管理的政策变迁及优化对策--基于多源流理论视角》的研究。研究在系统回顾省域高等教育分类管理政策发展历程的基础上,以多源流理论为依据,从问题源流、政策源流、政治源流三方面分析了省域高等教育分类管理的政策变迁。研究指出未来各部门应密切关注问题源流,建立问题解决导向的政策体系;着力整合政策源流,形成政策共同体良性互动机制;跟随践行政治源流,优化省域高等教育分类管理问题治理环境;重视政策执行过程,反向推动三流耦合强度及政策之窗开启频率。

会后,两位汇报人与参会人员积极沟通交流,这有利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博士生汲取更多的经验,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与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