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者:徐月红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10

20231011日下午,南信大高教研究团队在雷丁学院N314会议室举行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吴立保研究员主持,王坤副教授、吴博士生吴晖同学和郭宇同学分别作学术报告,教发中心主任王骥研究员、《高校教育管理》编辑部主任马双双、《江苏高教》主编沈广斌作为点评嘉宾,高教研究团队教师以及高等教育研究所所有硕博士研究生参加本次沙龙。

校长李北群亲自来到沙龙现场,他强调交流对学术发展和成长的重要性,学术沙龙通过邀请各方面的专家与学校师生进行交流,促进学生全方面的发展,体现了我校以生为本的办学宗旨。

接着,吴立保研究员介绍沙龙流程,沙龙由两个阶段组成,第一阶段,三位汇报人进行汇报,并由专家进行点评;第二阶段,请两位专家从期刊编辑的角度对同学们未来的论文写作进行指导。

王坤老师汇报的题目为“大学教师教学的情感能力:理论框架与发展路径”,报告从选题缘由、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等方面展开。专家们听取报告后对王坤老师的汇报进行点评,肯定了王坤老师学术功底的扎实,也指出文章存在主题不够聚焦、标题之间逻辑层次不够明晰等问题。

吴晖同学汇报的题目为“空心与内卷:人文社科博士生学业表现及其影响因素研究”,报告包括问题提出、文献综述、研究方法、研究发现、研究与结论五个部分展开。专家们针对吴晖同学的汇报,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如引言部分还需要再调整、研究对象的代表性还可以再增强、题目还可以再进精简等。

郭宇同学汇报的题目为“数字技术赋能大学治理:价值、技术与制度的逻辑”,汇报从引言、数字技术赋能大学治理的内在逻辑、数字技术赋能大学治理的实然困境、数字技术赋能大学治理的提升路径四个方面进行。专家们听取汇报后指出,郭宇同学的选题中规中矩,本研究内容目前相关论文已是海量,要想做到创新,还需要与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再进行深入沟通。

沙龙的第二阶段,吴立保老师邀请马双双主任与同学们就如何写一篇好的论文进行讨论。沙龙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益颇丰,为未来的论文写作提供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