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制度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深入推动

发布者:徐月红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0

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近年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把制度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深入推动,持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把大学章程作为制度建设的关键着力点,将制度建设贯穿学校治理全方面、全过程、全环节,推动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第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大学章程为依据制定规章制度和政策性文件。北航在大学章程中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系统阐释了办学理念、治理结构、党政工作体系等。

第二,坚持以制度保障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创新实践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优化决策运行机制和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等系列制度。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各个环节和关键制度中,系统指导各项业务工作规范科学运行。

第三,坚持以制度建设优化学术治理体系和民主管理机制,为党委统揽全局、行政依法治校提供有力支撑。学校着力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职称评审委员会等学术组织章程的制定和完善,保障学术权力作用充分发挥;顺畅师生代表群策群力参与学校治理路径,促进校务委员会、教代会、学代会等民主管理机制作用发挥。

在制度体系架构设计方面,北航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系统思维。立足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学校治理结构实际情况,构建矩阵化、图谱化制度体系架构,着力廓清规章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

学校逐项对照上级精神和法律法规、对照职能权责和管理规范、对照廉政纪律和内控要求等,统筹考虑学校治理体系建设需要,系统勾勒学校规章制度体系理想应然状态。以“实然”为基础,以“应然”为目标,明确规章制度体系优化方向,努力实现“实然”状态与“应然”状态的动态统一。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