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责                

    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工作职责主要包括高等教育理论研究、决策调研和政策研究、专项和综合性教育教学评估以及学科建设等内容。具体工作职责分述如下:

    1.高等教育理论研究。紧跟学术前沿,围绕高等教育热点问题开展高等教育理论研究,突出院校研究,从本校实际出发,探索行业高校特色化发展规律,探寻行业高校内涵发展的路径,为学校战略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2.决策调研及政策研究。根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和行政部署,开展各类本校运行和发展中的各类专题研究,对有关本校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出详细调查;对具体决策的目标和价值进行论证和政策环境分析。在重要政策出台之前,根据校内外需求的变化,结合学校现有支撑、保障条件,对该政策形成和实施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做出分析;政策实施后,进行跟踪调研,发现和分析问题,及时形成反馈意见。

    3.高等教育信息服务。主要从国内外高等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范围内收集、归纳、比较和分析与本校运行实况和环境变化等相关的各方面的信息,建立、更新并有效管理数据库,以备决策部门之需;同时,针对学校需要解决某一问题,通过专门手段和技术获取并向有关方面提供充足的信息。

    4.高等教育课题管理。主要从学校发展及运行的实际需要出发,组织校内高等教育政策和调研类等学校及相关各类别的课题指南、招标课题发布及课题的日常管理;通过组织校内等各种高等教育研究人员的研究,为学校的不断发展贡献力量。

    5.研究生培养与学位点申报。配合教师教育学院、管理工程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研究生培养,加强过程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围绕教育学博士、硕士点建设要求,奠定教育学学科发展基础,做好教育学博士生学位点前期申报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