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将在部分高校建一批未来技术学院

发布者:徐月红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818


近日,教育部决定,在专业学科综合、整体实力强的部分高校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探索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新模式,并争取用10年左右时间锻造一批高水平教师团队。未来技术学院重点推进以下七个方面的建设任务: 一是凝炼未来技术特色。在面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领域,打破传统按照学科门类划分的知识体系,凝练独具优势、基于专业交叉的未来技术特色。 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科技领军人才知识、能力、素质模型,构建面向未来技术的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学模式、评价机制,实现新技术、新工具、新标准在教学中的深度应用。 三是革新教学组织形式。鼓励高校大胆革新,创新教学组织形式,营造有利于产生各类颠覆性、突破性成果的创新氛围和人才培养环境。 四是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适应未来技术人才培养特点,推动大师领航,建设一支满足培养未来技术领军人才培养需求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五是深化国际合作。引入国际一流学术、教育资源,吸引国际知名学术大师参与学生培养,并吸引高水平国外本科生。 六是汇聚各方资源。汇聚科研院所、企业、投资机构等多方资源,为未来技术学院的人才培养等工作提供技术、经费、师资等全方位有力支撑。 七是优化管理机制。构建与未来技术学院建设目标相适应的运行、管理、评价、质量保障等相关机制,及时准确反馈未来技术学院的人才培养效果和建设情况,推动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持续改进。

(摘自 教育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