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支持重庆等四地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发布者:徐月红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560

3 9 日,科技部网站公布四个函, 支持重庆、成都、西安、济南四地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 试验区建设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四个函件分别对四地提出相应的建设要求: 对于重庆而言, 要发挥人工智能在重庆市建设西部大开发战略支点和国家中心城市中的重要作用,有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发展。 要聚焦智能制造、智慧城市重点领域加强技术集成和应用示范。培育壮大人工智能硬件、机器人等产业,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传统工业基地改造升级中的作用。 对于成都而言, 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推动成都产业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有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发展。要在智能空管、普惠金融、智慧医疗等场景加强应用示范,培育以行业融合应用为引领的人工智能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构建开放型产业体系。 对于西安而言, 要发挥人工智能对西安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有力促进“一带一路”建设。要在先进制造、文创旅游、商贸物流等方面形成一批有效的行业解决方案,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对于济南而言, 要发挥人工智能在推动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作用。要推动人工智能在制造、农业、交通等重大场景中的创新应用,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

(摘自《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