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

发布者:徐月红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1177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

2019年第9期)

20191226日晚,在行政楼428会议室举行了本次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所长吴立保研究员主持,我校高教研究团队教师以及高等教育管理方向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本次沙龙由田宇婷、张露、王紫荆、余苗四位同学做学术汇报。

田宇婷同学围绕“当代学校教育价值取向的更新”展开汇报。汇报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介绍了学校价值取向的变迁。依据学校教育的社会价值取向与个体价值取向结合的方式与水平,阐述了三种不同层次的价值取向类型。其次,介绍了学校价值取向更新的新需要。先指出当前中国学校教育发展中存在的价值取向的片面化、直接化、凝固化问题,再提出当代中国社会转型、当代中国个体成长、中国学校变革实验的推进对学校教育价值取向更新的需要。最后,提出要重建当代中国学校教育价值取向。可以从“生命”这一元视点出发,构建“关怀生命”的教育价值新取向。

张露同学围绕“高校智库发展现状与热点分析”展开汇报。汇报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介绍了中国高校智库的发展现状。指出我国高校智库发展存在的问题:小、散、弱现象突出,力量分散,定位不准;高质量成果偏少,部分研究针对性、实践性不强、过于学术化。接着分析了高校智库的研究热点。从高校智库的定位和功能、高校智库的评价、高校智库的建设路径展开分析。最后提出了高校智库的未来可研究点。张露同学认为,可以引入博弈模型,对智库建设中主要的博弈关系进行分析;可以采用投入-产出的指标来评价高校智库;可以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有针对性的对高校智库进行比较分析。

王紫荆同学围绕“布鲁贝克高等教育哲学思想对当前我国大学建设的启示”进行汇报。汇报分为四个部分。首先介绍了《高等教育哲学》这本书的作者及创作背景,其次提炼了布鲁贝克在《高等教育哲学》这本书的5个重要思想观点,接着指出当前我国大学建设中存在的四个问题:对于认识论哲学重视程度不够;过度行政干预阻碍学术自治和学术自由;高等教育大众化会影响高校毕业生的质量;学校侧重于发展专业教育而忽视普通教育。最后,借鉴布鲁贝克的思想观点提出解决以上问题的对策。王紫荆同学认为,在布鲁贝克的高等教育哲学思想中所体现出的在矛盾和冲突中寻求平衡、协调和中和,对于解决中国高等教育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仍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余苗同学围绕“《中国哲学简史》读后感”展开汇报。首先她指出,本书具有清晰的脉络。冯友兰先生从史学的角度,用一种宏观的视野,以时间为线索,为我们展现了中国哲学各学派包括儒家、道家、墨家等诸子的思想由起源到发展的清晰的脉络。其次,她指出,本书具有宏大的气度。接着,她指出本书还具有现实关怀。冯友兰先生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哲学的精神,告诉我们,哲学是人生的系统的反思,哲人的思考是对自我的一种反思。中国哲学思想的发展也使中国文化随之而不断发展。我们现在的许多思想、所作的很多决策都深深受到哲学思想和各家学派观点的影响,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参会人员围绕四位同学的汇报展开热烈的讨论,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并给出四位同学相应的建议。吴老师对四位同学的汇报进行了精彩点评,他指出:一、无论我们是做学术汇报或是写论文,要在收集整理他人的素材的基础上,聚焦一点,提出自己的问题,形成自己的思维框架,逻辑一定要清晰。二、做学术报告时使用PPT展示是为了给听众更加直观地表达汇报者的思想,PPT只是辅助工具,在汇报时不能对着PPT读,要注意关注听众的反应,有所取舍地选取合适的内容进行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