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

发布者:徐月红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702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

2019年第7期)

20191114日晚,在行政楼428会议室举行了本次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所长吴立保研究员主持,我校高教研究团队教师以及高等教育管理方向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本次沙龙由高教所所长吴立保老师做专题报告,童沁妍、陈美玲和吴芝青三位同学做论文选题汇报。

吴立保老师首先就“新时代下本科教育改革发展趋势”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指出教育要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在第四次工业革命阶段,人类从工业时代迈向智能时代,智能时代高等教育矛盾和学习方式发生变革,对本科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相关高等教育供求数据显示,我国高等教育的主要矛盾变为高质量和多样化需求之间的矛盾,高等教育范式应由教学范式向学习范式转换,最终的变化趋势是大学将以学习为中心;从国际经验的角度,美国本科教育变革趋势以及本科教育范式转型可以为我们提供启示;最后,报告从本科教育、学生学习、教师激励和学习效果评估等方面对我国本科教育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


童沁妍同学围绕“气象灾害应急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进行了选题汇报。第一,选题缘由,主要是基于提高我国灾害应急管理能力的现实意义和丰富灾害应急管理能力的理论意义。第二,从应急管理能力概念等方面对现有的国内外相关研究进行讨论和评价。第三,研究内容,包括相关理论的梳理、评价体系的构建、实证应用和策略提出等。第四,研究方法,主要采用主成分分析法以及专家打分法、熵权法和层次分析法来确定权重。

陈美玲同学围绕“提升高校校史馆的思政育人价值探究”进行了选题汇报。第一,选题背景,主要是基于国家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和国内高校校史馆的现状。第二,对现有国内外相关研究进行讨论,得出现有文献偏理论性。第三,研究方法,采取访谈的实地研究方法,选取几所南京高校获得实时数据,具有时效性和可信度。


吴芝青同学围绕“行业特色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为例”进行了选题汇报。第一,选题缘由,基于国内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研究视角分散的理论意义和对文化建设的实践意义。第二,从大学校园文化概念、功能、建设目的和路径等方面对国内外相关研究进行讨论。第三,研究内容,主要包括物质精神、管理引导的不协调,教师和学生以及制约因素和策略提出。第四,研究方法,主要采用调查分析法、文献分析法和案例研究法。

参会人员围绕吴老师和三位同学的报告展开热烈的讨论,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并给出三位同学相应的建议。吴老师对三位同学的选题进行了精彩点评,指出研究目的和研究框架对日后论文写作的重要性,写作文章时要注意背景的交代很重要,要分清主次,并且指出研究高等教育方向的同学一定要了解近三百年以来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动态和趋势,把握好大的时代特征此次沙龙使得在座各位老师和同学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