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

发布者:徐月红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691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

2019年第6期)

2019108日晚,高等教育研究所在行政楼428会议室举办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所长吴立保研究员主持,我校高教研究团队教师以及高等教育管理方向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

宋齐明老师首先就“互联网+”背景下工科生学习投入行为对能力发展的影响进行了专题汇报。报告基于“互联网+”所带来的学习方式等的变化引出研究问题;然后通过文献梳理,明确研究所涉及变量的主要构成;接着通过自编问卷开展问卷调查,搜集数据;进而采用相关分析、回归分析法等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归纳研究结果对相关问题进行讨论;最后对研究进行总结,认为工科生不同层面的学习投入行为对其能力发展有着差异化的影响,在工科人才培养中应妥善处理传统教学方式与新型教学方式之间的关系。


樊成同学的主题汇报是围绕环高校知识经济圈建设,主要介绍了三个部分。第一,选题缘由,主要是基于现实联系、学科专业,以及高校未来发展的前沿趋势。第二,就现有的国内外相关研究展开讨论,提出现有研究中存在的重定量分析,轻质性深入;重体系构建,轻国外借鉴等不足。第三,研究构想,分析学科、产业、经济发展间关系;以环同济、成都高校知识经济圈或大学科技产业园对区域经济发展影响展开实证研究等。

参会人员围绕宋老师和樊成同学的汇报展开热烈的讨论,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以及困惑。吴老师进行了总结点评,指出他们汇报中存在的优缺点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希望其他老师和学生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写作上多借鉴,勤思考,常交流。最后,本次沙龙活动就新生同学入学以来的学习情况和困惑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