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

发布者:徐月红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693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

2019年第5期)

2019918日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在行政楼428会议室召开。本次沙龙由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吴立保研究员主持,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王骥研究员、高教所全体教师以及高等教育管理方向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

祝成林老师首先作了题为“指导教师的文化-认知及其对高职实习质量的影响”的报告。祝老师认为指导教师是实习的直接参与者,全程指导、共同管理学生实习,他们的文化—认知性制度要素影响着高职教育实习质量。遵循质性研究,祝老师发现并提取了三个与高职教育实习质量密切相关,又常被指导教师用来理解和指导实习行为与现象的认知图式。这些共享的认知图式使得学校指导教师和企业指导师傅各自会以某种相似的方式去理解实习及其实施,并得出许多相似的认识,进而影响了实习质量。最后,祝成林老师依据研究结论,围绕提升实习质量,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参会人员围绕主旨发言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就专题深入探讨各抒己见。吴立保老师就质性研究方法进行了较细致的讲解,并且比较了质性研究和量化研究的不同之处,鼓励大家掌握和运用质性研究方法,并且提醒大家访谈过程既获得被访者的信任又要保持研究过程的客观性,访谈资料饱和具有重复性时可以结束访谈开始分析。王骥老师就报告内容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且提出了自己关于高校实习结果差强人意问题成因的研究思路,认为资源依赖现象未得到解决。其他参会人员也对报告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另外,参会研究生就假期学习情况和研究进展就行了汇报,吴立保老师对各位同学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和要求。

(文字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陈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