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

发布者:徐月红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67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

2019年第4期)

2019429日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在行政楼513会议室召开。本次沙龙由高等教育研究所宋齐明老师主持,高教所和发规处的部分老师,高等教育管理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本次沙龙由管理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樊成同学做主旨发言。

樊成同学的主旨发言题目是:理想中的大学——读纽曼《大学的理想》。首先,他阐述了此次发言题目的由来。此次发言,是对纽曼的《大学的理想》一书的一些感悟与思考。这本书描绘了纽曼理想中的大学图景,但纽曼提出的理念在现实生活中举步维艰。基于这两点,题目取名为《理想中的大学》。主要从:背景介绍、观点解析、问题讨论、研究构思这四个方面展开汇报。


首先,他对《大学的理想》的作者约翰·亨利·纽曼做了一个大致的介绍,交代了他的四个身份:牛津大学的风云学长,牛津运动中的时代青年,红衣主教,柏林天主教大学的创校校长。然后,交代了纽曼生活的时代背景:工业革命在不断推进,科学革命在不断发展,宗教的权威不断减弱,人们对科学和理性普遍接受。与此同时,英国正在进行的新大学运动,对以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为代表的古典传统学校造成了冲击,科学教育理念与古典人文主义教育理念产生了激烈的冲突。

接着,樊成同学指出了该书的主要观点并作出解析。第一,大学的功能。大学是传授普遍知识的场所,大学的功能在于教学而非研究,学生是大学存在的主要意义,文学和科学是大学教授的主要科目。研究应该归为研究机构,教学应该归于大学,在教学之中应该以学生为中心。除此之外,纽曼还认为一位老师的精力有限,不能同时承担教学和科研,大学的教师应该主要负责教学。第二,大学的目标。大学的目标主要是人才培养,纽曼在书中多次提到大学的目标是培养有理智的、高素养、有思想的绅士。其最终目标是提高社会公众的素质,促进社会文明的发展。第三,大学的知识。首先,大学的知识具有目的性,知识本身即为目的。其次,大学的知识具有完整性,所有的知识构成一个整体,各个知识分支之间是相互联系的,不能割裂开来,因此神学应该放在大学的课程中。再者大学的知识具有价值性。第四,大学的自由教育,也是这本书的核心部分。自由教育与奴性教育相对,是一种自由的、主动的、自我教育、自我反思的理性活动。大学自由教育的特点体现在大学的教育是内在的而不是外在的,是抽象的而不是具体的,是普遍的而不是机械的。大学自由教育的目的在于对理智的培育,对自我思考与思索活动的激发。大学自由教育是有价值的,价值在于培养绅士和发展其他能力。大学的本质是进行教学活动,传授普遍知识,进行人才培养的自由教育的活动。樊成同学还对纽曼思想的局限性作出了相应的概括总结。主要分为对神学的维护;对专业教育的轻视;对科研的排斥;对能力培养的忽视四点。

樊成同学针对该书提出了几个值得讨论的问题:知识是目的 OR 能力是目的?大学教育是理智的 OR 是道德的?大学教师单纯的教学 OR 教学与科研并重?通识教育重要 OR 专业教育重要?樊成同学认为,纽曼“知识本身即目的”的观点与我们现在的观点并不一致,我们现在认为通过对知识的学习达到能力的提升是目的。纽曼认为大学是理智的而非道德的,这与我们现在提倡的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也是相反的。纽曼认为大学教师应该从事单纯的教学,从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科研在教师的工作中似乎占了更大的比重。教学与科研并重还是分离值得我们思考。纽曼认为通识教育比专业教育更加重要,樊成同学则认为在大学的办学过程中,应该以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为根本。

在研读《大学的理想》基础上,结合雅思贝尔斯的《大学之理念》和巴尼特的《高等教育理念》,针对本科教育的现状,参考了吴立保老师的多篇文章,樊成同学构思了研究的初步设计。题为《本科教育的理念偏轨与回归——基于西方学者的反思与启示》。三位学者对本科教育的批判与建构;我国本科教育的理念偏轨,包括本科教育的功利主义泛化、本科教育的精神培育匮乏、本科教育的人本主义错位,提出了本科教育应该进行四个回归的策略:回归教育本质,追求本科教育的最初理想;回归知识本体,厚植本科教育的精神土壤;回归学生本位,维护本科教育的存在根基;回归教师本职,夯实本科教育的根本保障。

参会人员围绕主旨发言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就专题深入研究提出自己的看法。马星老师指出,纽曼这本书主要强调了大学的理性。纽曼作为一名红衣主教认为神学应该纳入大学的课程教育中,基本逻辑是大学是一个理性的场所,坚持不同的观点可以同时存在,共同讨论。马星老师从宗教的角度来阐述,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纽曼的观点。宋齐明老师指出,我们不能用今天的话语体系、语境去理解纽曼的观点,也不能只看到纽曼思想的局限性,还应该看到他的思想放在现代的适用性。今天的时代下,我们要不断的更新知识。纽曼认为大学的教育是学习古典文学,培养绅士,而科学的发展必然伴随着知识的不断更新,要掌握专业方面的能力,也要掌握普遍性的能力,普遍性的能力能够促进拓展专业方面的能力。

(文字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吴芝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