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

发布者:徐月红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754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

2019年第3期)

2019311日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在行政楼513会议室召开。本次沙龙由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吴立保研究员主持,高教所老师、高等教育管理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本次沙龙由高教所宋齐明老师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华玉珠、高凡同学做主旨发言。


宋齐明老师的主旨发言题目是:劳动力市场需求变革与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路向。首先,报告探讨了劳动力市场对高等教育改革的影响。高等教育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的宏观描述一直是高等教育研究中不可或缺的内容,高等教育的经济价值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由于人力资本理论的兴起而更显昭彰。报告然后探讨了劳动力市场变革的基本趋势。近几十年来,职业变迁加剧、灵活性增强成为劳动力市场的显著特征,对毕业生的要求变得越来越复杂。而本科教育的时代价值所发生的变化,强调为进入更为多样化和普通工作的学生服务。报告指出在本科人才培养中,应重视为学生未来职业发展做准备,兼顾多样化的能力需求,提供多元化的教育。

华玉珠同学主旨发言的题目为:建国7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研究述评。主要通过研究整理1949年以来公开发表的期刊论文以及公开出版的著作,对我国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和国际化发展进程进行梳理,旨在改善当前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现状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为今后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理论研究提供思考。华玉珠同学提出了她对于我国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研究存在的问题与反思:第一、对外开放效益实现的关键还在于内部环境营造。第二、尽快完善高等教育对外开放质量保障体系。第三、培养“能够输出中华文化的中国人”。高凡同学的主旨发言的题目为:人工智能时代高等学校通识教育变革的路径探索。

高凡同学的报告主题是:人工智能时代高等学校通识教育变革的路径探索。她主要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趋势、我国高等学校通识教育现状、人工智能对高等学校通识教育的影响、人工智能时代带来的通识教育变革、探索人工智能背景下高校通识教育变革路径五个方面阐述了观点。报告指出通识教育当前存在的问题:高校对通识教育的定位目标存在偏差,部分学校对通识教育课程轻视;通识教育课程的管理受组织制度的束缚,缺少具体的学科归属,以及课堂形式老旧单一,师生上课互动较少,通识教育的师资力量相对而言比较薄弱。重点分析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传统通识教育的冲击和机遇两个方面,总结得出:虽然人工智能会给高等教育带来冲击但是从根本上还是不能撼动教育的本质和结构,人工智能更多是充当科技的力量,它只能是以一种科技革命的方式去推动高等教育变革,没有办法改变高等教育的使命和内外部关系。最后,她提出了探索人工智能背景下高校通识教育变革路径。

参会人员围绕主旨发言展开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就专题深入研究提出自己的看法。吴立保所长对三场报告都作了点评,在点评中指出了报告内容和思路所存在的问题,对于进一步的深入研究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