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

发布者:徐月红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685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

2019年第2期)

2019220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在行政楼513会议室召开。本次沙龙分为两场,一场主题为课题研究专题讨论会,由校长李北群研究员主持;一场主题为学生寒假期间学习成果总结和新学期展望,由高教所所长吴立保研究员主持。课题组成员、科技处、社科处、高教所和发规处的部分老师、高等教育管理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课题组成员研究生院副院长沈剑教授首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向精准教学的大数据关键技术研究——以大气科学专业为例 ”的研究思路进行梳理,明确研究计划,细分研究任务,提出研究重点和难点,寻找创新之处。李北群校长指出,本课题研究要高质量地完成申请书要求的研究任务,更要超越申请书要求的研究任务,要在数据采集、分析的基础上,应用于导学系统,促进教学发展,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各与会老师针对课题专题发言,深刻分析课题研究内容,将研究专长与课题研究任务相结合,明确了研究重点,并规划了具体的研究进度安排。

随后,祝成林老师就江苏省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新时代江苏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研究 ”的总体框架、预期目标和基本内容进行梳理。李北群校长对课题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吴立保所长对研究任务进行分解,与会老师就江苏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政策、对外开放体系、高等教育文化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关于如何完成引进国际优秀教育资源、加强江苏高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推进江苏高等教育的人文交流、提高江苏高等教育的竞争力和提升江苏高校参与高等教育治理能力的战略目标展开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最后李北群校长特别提到可将部分前期准备工作交给学生去做,锻炼学生的文献搜集能力,扩大知识储备。


在主题为“学生寒假期间学习成果总结和新学期展望”的沙龙上,同学们逐一介绍了自己在寒假期间的学习和工作,汇报了论文写作的进度,提出遇到的难点和疑惑点,认真总结了寒假的学习成果,确立了新学期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吴立保所长对学生们的寒假学习成果逐一进行点评,首先肯定了学生们寒假过年期间依然坚持学习的良好态度,同时也对学生们新学期的主要学习目标进行了指正,希望学生在新学期有新的收获,注意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