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及其实施方案关于教育对外开放的18条任务要求

发布者:徐月红发布时间:2019-03-01浏览次数:528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教育对外开放的任务要求: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分为:一、战略背景;二、总体思路;三、战略任务;四、实施路径;五、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同时聚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重点部署了面向教育现代化的十大战略任务。其中,教育对外开放的总体要求是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具体要求共13项。

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全面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推动我国同其他国家学历学位互认、标准互通、经验互鉴。

1.扎实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

2.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和多边组织的合作。

3.提升中外合作办学质量。

4.优化出国留学服务。

5.实施留学中国计划,建立并完善来华留学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全面提升来华留学质量。

6.推进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建设,拓展人文交流领域,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和文明交流互鉴。

7.促进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特色发展。

8.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海外国际学校。

10.鼓励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在海外建设“鲁班工坊”。

11.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深度参与国际教育规则、标准、评价体系的研究制定。

12.推进与国际组织及专业机构的教育交流合作。

13.健全对外教育援助机制。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关于教育对外开放的任务要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十项重点任务,总体要求是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具体要求共5条。

1.                 加快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完善留学生回国创业就业政策,提高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完善中外合作办学准入和退出机制。

2.                  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合作,建设“一带一路”教育资源信息服务综合平台,建立国际科教合作交流平台,实施高等学校科技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行动计划。

3.                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人文交流,大力支持中外民间交流,加强中外体育艺术等人文交流。

4.                优化孔子学院区域布局,加强孔子学院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办学水平。

5.                 加大汉语国际教育工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