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

发布者:徐月红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696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

2019年第1期)

201918日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在行政楼513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由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吴立保研究员主持,高等教育研究所和发展规划处的部分老师,以及团队博士生和硕士生们参加了活动,管理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樊成同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吴芝青同学做主题报告。

吴芝青同学汇报的主题是高等教育的文化功能,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教育功能的定义;高等教育的文化功能;制约高等教育文化功能发挥的重要因素分析;如何更好地发挥高等教育的文化功能。

吴芝青同学做主题汇报

首先,吴芝青同学介绍了教育功能的定义:教育功能是指作为社会组成部分的教育在社会的运行与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一切作用或影响。高等教育的功能一直是高等教育研究中的关注要点,已有研究对高等教育功能的解读较为统一的意见是:高等教育具有个人功能,包括个体社会化、个体个性化、个体享用和职业晋升等,以及社会功能,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人口等。其次,从三个方面分析了高等教育的文化功能:第一,文化传承功能,高等教育通过教育的各种形式,将前人积累的经验、思想和知识传递给后人,既为后人的生产生活服务,又体现了人类文明的承接。第二,文化选择功能,在人类历史的发展长河中,各种文化杂糅在一起,有先进的、有落后的。高等教育作为高层次的专业教育,汇集了各专业领域的尖端人才,遍及文化的方方面面,能够进行最广泛的选择,且在文化选择上具有专门化、权威性、多样性的特点。第三,文化创新功能,高等教育的文化创新功能是高等教育的重要职能,也是推进社会文化进步的重要力量,主要包括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方面。接着,吴芝青同学分析了制约高等教育文化功能发挥的重要因素。第一,学生自身存在的问题:缺乏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学习态度不端正;与同学、老师缺少沟通交流。第二,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存在问题:物质投入与精神投入不协调;管理与引导的不协调;教师队伍素质不高。第三,受到社会大环境中不利因素的制约,主要受到市场经济、社会多元文化、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不利因素的影响。最后,吴芝青同学对如何更好地发挥高等教育的文化功能提出对策建议:第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第二,重视内涵建设,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第三,发挥高等教育文化功能,推动文化强国建设。

 樊成同学主题报告的题目是“‘一流学科’建设视域中的研究生教育研究——基于61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的NVivo分析”,从五个方面展开陈述。

樊成同学做主题汇报

樊成同学基于近年来研究生人数的激增和 “双一流”相关政策文件频频提及研究生教育,提出“一流学科”建设视域中的研究生教育研究。首先,对现有文献进行梳理,发现现有研究中,关于学科建设对研究生教育的影响偏重学理思辨,较少实证分析,为相关研究留下了探索的空间。基于以上政策方案的分析和文献的综述,提出 “一流学科”建设影响研究生教育的内在机理,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流学科”建设的目标影响研究生教育的方向;“一流学科”建设的水平影响研究生教育的基础;“一流学科”建设的内容影响研究生教育的职能;“一流学科”建设的绩效影响研究生教育的宗旨。其次,樊成同学说明自己采用了扎根理论法,内容分析法和NVivo12Plus软件对建设方案进行分析,希望发现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布局以及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此提出一些建议。接着,通过对结果的分析,总结“一流学科”视域中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第一,“文化育人”的作用未得到充分重视。第二,培养模式趋同的问题并未得到缓解。第三,优质生源稀缺制约研究生教育发展。第四,专业学位教育质量体系建设亟待加强。第五,学位授予的全过程管理存在短板。最后,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发展建议:第一,加强学科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第二,促进培养模式创新,提高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能力。第三,多措并举改进招生,吸引优质生源的加入。第四,加强专业学位教育,提高专业学位教育水平。第五,强化学位授予管理,保证学位授予质量。

沙龙期间,参会人员围绕主旨发言展开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就专题深入研究提出自己的看法。马星老师提出,在进行理论分析时一定要有框架,要有理论支撑。宋齐明老师在点评中提出:进行专题知识汇报时,主要是对现有知识的梳理,还要涉及自己的思考。如果是做自己对这个专题的思考,侧重点在于自己的思考。王骥老师对此进行补充,专题汇报考察的是文献的整理能力,对别人观点收集归纳的能力。吴立保所长则在点评中强调:写论文最重要的就是把相关概念和理论搞清楚。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受益匪浅。对今后论文写作方面有很大帮助。

老师点评

与会人员交流讨论